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李察說的故事 「失之交臂」



     「失之交臂」

  以下的幾句話,是李察在細看「莊子外篇.田子方」的時候,忽然感受的。

  田子方本來就是一個無聊故事。但故事裡,另外掩蓋著一種意思。就好像有一位真的莊子,在虛空裡看著你,就看你怎麼樣看這一篇被修改得體無完膚的文章。裡面還有莊子嗎?

  一個隱隱存在的莊子幽靈,在虛空中微笑:

  「唉,我的道理,向你們說了這許多,你們卻一點都不明白。你們跟著我,跟得這樣迫貼,伸手都可以抓到,卻仍是失之交臂。大約你們的心,都已經死了。哀莫大於心死,最大的悲哀,也就是在這裡了。」

  好像有一桶黃金,就放在手臂可及的地方。只要伸出手臂,就能得到。但是,你還是失去了這桶黃金。為甚麼呢?

  這故事是在兩千年之後才發生的。而且,故事也不發生在中國,而是在英國。

  在英國,忽然出現了一位美女。這位美女,是這樣的清新絕倫,所有其他的女士,在她面前,都不由自主的失去光芒。她是一個舞蹈家。她的肢體,就如同她的笑容那樣的溫暖,柔軟。只要她踮起腳來,一旋轉,世界就靜了。

  所有的傳媒,都為她瘋狂。

  她是著名的芭蕾舞巨星。

  這樣的一位大美人,世界能把她怎麼樣呢?誰也從未有想過,要把她帶回家去的。這是最美麗的願望,但從來沒有人敢這樣想。世界上所有的人,都只想到,要把她供奉在舞台上。

  她也有一位要好男友的。但不知為甚麼,兩個人之間,總是好像有點相隔。熱烈的激情,也從未點起來過。如此這般,她每天晚上,都在舞台上最光亮的地方出現。就好像一顆真的明星,在黑暗夜空中出現那樣。誰也沒有想過,要把這顆明星採回去的。一年又一年的,她都在舞台上散放最美麗的光。

  不知如何的,她的男朋友忽然失蹤了。據說是結婚去了。不知他找到了一個甚麼樣的庸脂俗粉,快快樂樂的去了。

  在他的身旁,的的確確是有一桶金的。他甚至挪動過這桶金,擁抱過這桶金。但是,終於他還是離開了。

  他失之交臂了嗎?

  沒有。大約是因為,他不是中國人。他是巴拿馬人。那是一個遙遠的中美洲國家,那裡的人,是不懂得甚麼儒家哲學的。他的血,仍是熱的。

  終於,他離開那庸脂俗粉了。有資格染指黃金的人,怎能永遠跟在婆娘的後面呢?

  一個晚上,他忽然痛哭失聲。那種聲音,從遙遠的巴拿馬傳來,倫敦都可以聽到。

  他忽然又在倫敦的大劇院後台出現了。那曾經是他多麼熟悉的地方。簡直不用通傳,他奔過一度又一度的門廊。他知道,明星是在甚麼地方昇起的。他真正知道了。他真正明白了。他知道他愛的是誰了。

  她剛剛謝幕回來,手上,還抱著一大束觀眾送的玫瑰。

  他們熱烈擁抱,玫瑰散落一地。他終於找回了他的一桶黃金。

  故事結束了嗎? 

  沒有。造物主如果這樣就把故事結束,黃金就看不清楚了。

  造物主繼續把故事推演下去。

  他是光芒的。他關心世界,他愛他的人民。他已經得到了力量。他又回巴拿馬去了。在哭泣和動蕩的土地,他想發揮一點力量。 

  一顆鎗彈打來,剛好射進他脊骨最深入的地方。

  電報傳來的時候,她正在意大利巡迴演出。她發瘋似地從舞台裡衝出來。她衝出馬路,要攔住任何一輛計程車,立刻趕到機場。她需要在一秒鐘之內,飛回巴拿馬去。

  看,這就是黃金。如果不是擁有一顆純金鑄就的心,是不會這樣的。

  但,那是意大利。交通混亂,計程車是這樣容易找得到的嗎?她是發狂了嗎?當然不是。她只是墮落在馬路街頭的彗星:尾巴發光,高速,左右衝突,四處亂竄。

  就好像一場激烈的芭蕾獨舞,在古老城市的街頭上演。她也是第一次,在鬧市的市中心,上演這樣的舞蹈。車輛都停下來了。都凝固了,讓這身穿純白舞衣的少女穿過。

  這一種光芒,是不可能看不見的。馬上就有陌生人看到。陌生人被灼得內心痛楚。他燒著了。他再制止不住自己了,立刻開來自己的私家車,把她高速送往機場。

  故事結束了?

  當然是沒有的。她的男友沒有死。只是脊骨以下的所有神經線,都斷了。

  他離開了政治。他知道,他的真正世界在那裡。他每天晚上,都坐在輪椅上,欣賞世上最美麗的芭蕾演出。他知道,這才是他真正的生命。那是他最快樂的一段日子。

  又過了許多年。他才離開人世。她也離開了舞台,回到巴拿馬去。

  他們在巴拿馬有一處很大的農莊。那裡的空氣,是很好的。她知道,他雖然不在,但在巴拿馬的每一吋空氣裡,他都存在的。

  他們是永遠都在一起的。

  這是甚麼?

  這就是永恆。

  故事說到這裡,終於說完了。

  想看看李察先生所寫的後記嗎?

 



    X   X   X



  

  後記:

  問題是,為甚麼這樣明顯的一桶金,有些人會看不到。

  好像只是一個愛情故事,但也可以是其他。

  有時,是一種情:友情,激情,愛情;情在身邊,像一桶金。一回眸就可以看到的。但有些人看不到。
 
  有時,是一種勢:商業的趨勢,政治的局勢,藝術的姿勢,科學的形勢;大勢在身邊,像一桶金。一回眸就可以看到的。但有些人看不到。

  有時,是一種人:知己,良朋。渴望接近的人在身邊,像一桶金。一回眸就可以看到的。但有些人看不到。

  為甚麼?

  莊子有答案嗎?

  當然是有的。但這答案,你也未必看得到。你只會聳聳肩。So What。一桶金在身旁,你看不到。

  莊子說,哀莫大於心死:或者你的心已經死了。你連莊子都看不到。用心,才能看到。用眼睛,是看不到的。就是最大的悲哀。哀莫大於心死,但有些人是不會悲哀的。學校也不會教給他們,怎樣悲哀。

  問題是:怎樣用心?李察先生會再寫一篇後後記嗎?就像畫蛇添足那樣,再說清楚一些嗎?有人又聳肩了。他只會走開。

  他會回來嗎?



(8466 「失之交臂」的故事 2012110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