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金魚的故事



金魚的故事
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*李察




這金魚的故事,不是李察自己想寫的。寫作前全
無構思,一點都沒有想過。一連幾天,只是想著《三
國演義》中的人物。


最初只是想到了諸葛亮。這可憐的歷史人物,他
能怎樣解決中國文化問題?他和劉備合作,好像有聲
有色。但劉備死去,他被迫輔助劉備的兒子劉禪。劉
禪是昏君,每天擁著太監徵歌逐色,不會處理國家大
事。從劉備,又想到了曹操。曹操患上了頭風病,訪
求得到名醫華陀。華陀是外科高手,曾經為關羽刮骨
療毒。華陀告訴曹操,如果要醫治頭風病,就要用外
科手術,打開顱骨,把病灶清除。但是,曹操怎樣也
不肯相信。他無法接受一個超出自己智力範圍的治療
方案。


偶然想到,莊子的方法,可能治癒曹操的頭風
病嗎?曹操的「智力範圍」,不就是他的「思想網絡」
了嗎?他能夠怎樣擺脫自己的「思想網絡」?就這樣,
一個夢魘似的問題出現了,再也揮不去。這問題迫得
李察日日焦思,夜夜失眠。


曹操可以怎樣治癒頭風病?


問題思量多天,無法下筆。只能自己解嘲:如果
有人能夠回答這千古難題,歷史早己改寫。


但歷史又真的迫切需要改寫。此刻,可憐的曹操
正躺在深切治療病床。曹操派人來問李察,可以怎樣
治癒他的頭風病。


李察接到了這樣的一張夢中電郵,嚇了一大跳,
正想馬上起床,收拾細軟逃亡。


但李察的金魚缸中,忽然出現聲響。金魚在大聲
呼叫:「李察先生,李察先生!」午夜,本來是金魚
的睡覺時間。李察書房中,金魚作動,聲音比那魚缸
輸氣管的營營,還要清楚。


這可惡的金魚,竟還不睡嗎?


李察每天看魚,都聽到魚的內在呼聲。魚不斷的
追問李察。魚問:「李察先生,你不是包解答的嗎?
請告訴我,我怎樣可以離開水活著。水裡面,真是太
悶了。」


  這也是同樣的千古難題。不幸是李察雖然熟讀莊
子,但不知道莊子裡面有答案。


  今天,李察實在忍受不了魚的痴纏了。就設想了
一條計策,想把這魚送走。李察每天看魚,每天收聽
魚的呼號,實在太煩。就對魚說:「噯,好了,魚大
姐,我放你回大海去,好不好呢。你們的一個師姐,
也是回到大海裡去的。」


  數年前,李察也曾把一尾金魚放到大池塘裡去,
並不是甚麼大海。這種樣的金魚,如果放到大海去,
一秒鐘都挨不了。放到人家花園裡的大魚池,或者有
一點生存希望。


  但是,魚說:「李察先生,你太不了解我啦,我
並不希罕大海。我只希望到大氣層裡活著,像你們那
樣呢。」
 
  「甚麼?你想離開水生活?」「你的想像力,倒
很豐富哇!」


唉,又是千古難題。為甚麼李察總是遇到這樣的
難題的呢?為甚麼題目不可以淺一些呢?李察幾乎無
法招架了。


曹操想治癒頭風病,諸葛亮想出師大捷,不也是
跟金魚的荒唐夢想相同嗎?諸葛亮的電郵,很可能就
在路上了。很快,李察就會收到電郵的:


  「我怎樣才可以打敗曹操?」「我怎能辦好教
育,讓劉禪那傢伙,親賢臣,遠小人?」


  辦好教育?你們都想離開水活著嗎?


李察真的希望告訴他們:在同一個平面上,是無
法看到深度風景的。如果他們都知道這一點,就不會
再來麻煩李察。
  
但是,李察的金魚有點不同。她日夕呼吸於李察
書室的萬卷圖書之中,早己沾上靈氣。這魚每天追問:
「李察先生,今天可以了嗎?」


  李察受不了魚的哀求,就想教給金魚一個小小的
法門。


  「你每天練習,肯不肯呢?」「很辛苦的,肯不
肯呢?」


魚一聽見李察話中有話,喜出望外,自然千般應
允。


這一段人魚對話,想不到,竟然可以使金魚離開
水活著,也算是人間奇跡了。


  、、、以上,是金魚故事的前半。寫完這一節,
就是春節年假了。當日,李察還在網上出了告示:


  各位親愛的朋友,如果你真的想離開水生活,又
或真的想知道莊子的答案,就趁舊曆年假,來看李察
網頁吧、、、。


  只是想不到,幾天年假,白吃白喝的,全無靈感。
金魚的故事,不知怎寫下去。

說起來,這是去年的事,已經可以忘記了。但其
實,去年只是幾天之前的事。今天是大年初二,而李
察和金魚的對話,是發生在年三十晚的。


那金魚不絕哀懇李察,因為,金魚渴望離開水生
活,她要像人那樣,在空氣中生活。


李察被金魚吵得煩不過,就獰笑一陣,對金魚說:
「你想離開水?要交學費的啊。」


金魚想都不用想,就回答說:「噢,這當然,這
當然。我一定會交學費的。我就把我的金魚糧都省下
來,當作學費好嗎?」


「嘿,你的金魚糧值多少錢?從前有個和尚想當
神仙,去向祖師請教,他交了多少學費,你知道嗎?」


  「我又不是和尚,我怎麼知道?」


「他割了一條手臂下來,當學費呢。你肯不肯?」


金魚聽到了這話,卻只平淡的說:「噢,李察先
生,你是說神光和尚跟達摩祖師的那一個故事嗎?這
故事,你說很多次了。」


「那你該知道怎樣做了?」


  「當然知道。雖然我明知道那故事是騙人的,但
是,為了你的緣故,我還是願意嘗試的。」


「甚麼?這樣神聖的經典,你敢說是騙人?真是
浪費資源,我還把你放在書房裡,讓你親近書香呢!
早知如此,放你進廚房去還好些!」


「但是,莊子不是這樣說的。」


  「嘿,你還跟我談莊子!」


「是啊,你不是自稱莊子專家嗎?莊子第一章第
一節是怎樣說的?」


  「那是說一條魚化為一隻鳥的故事,跟你何
干?」
  
  「那魚化為鳥,用得著把手臂割下來嗎?」


金魚的這一番話,雖然是沒有甚麼震撼,但竟自
把李察弄傻了。他從來沒有想過,為甚麼莊子會讓一
條魚變為鳥的。


就在這李察略為發呆的半秒鐘裡,魚缸裡忽然發
出了很響的撥水聲。那金魚一個迴旋急轉,吧噠的一
下躍了出來,跌在地板上了。


李察趕忙蹲下,把金魚捧起來:「唉,這不過是
說故事,是個比喻罷了,你又何苦如此!」


  那金魚氣咻咻道:「我沒有手臂,但我把整個生
命奉獻了,可以不可以?」


  「當然是不可以的。」李察還好整似閒地,正要
把金魚重新放回水中:「奉獻生命,不等於自殺。是
要你充份使用生命,不是要你浪費生命呢,蠢材!」


事情就是在李察把魚放回水裡的那一秒鐘裡發生
的。李察小心翼翼的雙手捧著魚,還撥開了從地板上
沾上的一點灰塵,在離開水面幾吋的地方放開手。但
是,金魚卻好像失去了正常的地心吸力,沒有跌下去,
相反,卻好像仍在掙扎,還要再跳。李察一下錯手不
及,他沒料到,金魚竟會跳得這樣高,就停了在窗台
的邊緣上。


李察大叫:「小心,不要摔下去啦。」


但是,那平素冷靜的李察,卻忽然啞了嗓子,叫
不出聲了。一個慢動作鏡頭,攝住了他。他親眼見著,
窗台上的金魚,正在漸漸變身,有翅膀從金魚背上長
出,一縷一縷那樣地長出。那金魚,也再不是一尾金
魚了。她已經變成為一隻金色的鳥。


太陽的第一道光線,忽然從金鳥的後面射進來。
他也沒想到,原來,他和金魚己經談了一個晚上。這
早上的第一線霞光,把金鳥全身上下,照得通透。是
一種純透明的金色。金鳥把翅膀伸了伸,好像在伸懶
腰,又好像試新衣,要試試翅膀的張力。


金鳥看了看太陽,又回過頭來,張了張嘴,好像
說了一聲「再見」,霍的一下子飛走了。那還在發怔
的李察,衝上前去,只見到朝陽之中,有一隻金黃色
的大鳥,剛剛打了一個大迴旋,拖著長長的尾羽,正
在他的面前滑翔而過,還拋下來一句話:


「李察先生,請你替我謝謝莊子啦!」


李察見到這忽如其來的變化,一時間也不識得反
應了。


「哦,你得嚐所願了?」但,金魚化成的金鳥,
也不會聽到了。她已飛得太遠。這時,不知該歡喜還
是懊惱的李察,還在喃喃自語:「真的,她離開那水
平面,只花了一秒鐘呢。虧那諸葛甚麼的傢伙,白費
了一生。」






(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七日己丑年年初二初稿。)
(二零零九年一月三十日修訂。)

1 則留言: